heaven冷色日光

人间的面见一面少一面。

听到爸爸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我漏听了几个字,比如“的爸爸/爷爷”一类的,虽然也挺残忍,但对我来说,比那个孤零零的名字要好。

爸爸说,大概是三四月时候的事。她晚上出去玩,然后从别人的摩托车上摔下来了。

我说,她是好久没和我联系了。但是她以前有时候也会突然一段时间消失不见,我就没有在意。

其实都是借口。我只是一直以来,对于身边人的来来去去都不甚关心。

然后在一圈一圈的散步中,我想起很多事情。想起那些和她一起躺在床上唱歌的夏夜。想起一次又一次把她写进作文中的自己。想起她总是对我说早安晚安,然后附赠一个红唇或者爱心的表情。想起最后一次去她家时她的惊喜,然后得意地对奶奶说“你还说她再也不会来了”。

想起我们以前有过一次疏远,什么原因呢,好像是因为我找到了新朋友。真正如一个喜欢的太太说的,“中二期连友情都像爱情”。那我大概就是移情别恋了,只得分手。要不是她突然有天在QQ上敲我,也许我们就真的再也不会有交集。

想起小时候她家开了一家网吧,她弟弟说他们周末常常会在自己家的网吧里上一个通宵的网。想起去年回家听到她有精神病的爸爸在自家的窗户前对着下面大声叫骂。想起过年的时候她本来计划着要回家和我见面,最后却只能抱歉地说“债还没还完只能继续留在新疆”。

爸爸说,以前她家条件算很好的,她爸爸做生意是赚了钱的。后来她爸去炒股,赔了,最后人也疯了。

爸爸说,她妈妈估计不会再回来了。对啊,对她而言,这边还有什么可留恋呢?一个疯了的丈夫,一个支离破碎的家。

散步回来,我翻出QQ,我和她的最后一次聊天在3月26号,她的最后一次动态在3月27号。空间里有人给她留言,从4月2号到7月16号,她说“我受不了这打击”,她说“我知道这个QQ永远不会在线了”,她说“宝宝出生了,说好你要来抱抱她的”。

我的心沉下去了,我终于意识到我在潜意识里也许是没有完全相信爸爸的话的,可是看到这些留言的时候,我才确信她是真的走了,再也不会登上这个QQ,再不会和我说晚安亲爱的,再不会给我发一大堆她喜欢的图片和音乐,再不会给我发她觉得我能用上的小贴士和复习题。

26号的下午,她发给我几首歌的链接,和我说她最开始好像在我的博客听过。我在想,如果那个晚上她安全地回来了,是不是还会和我说她今晚出去玩了,然后继续我们之前的话题,再发给我几个链接。可是我没有回复她的最后一句话,她也没有回来。

其实我没有很难过,因为她已经离我太远了,她远在万里外的新疆,远在六年之前的夏天。我只是在想,在更早的年月里她就开始和妈妈弟弟一起打工还债,可是她仍然有着自己无关生计的、和在上学的女孩子们一样的小爱好。她不了解大学的生活,却总是努力地想去理解我在课业上的那些烦恼。她在过年前对我说,她总是和家人在一起,过完年后想自己出去闯荡学着独立,正在说服她的闺蜜和她一起走。可是来不及实现了。她有次重装了QQ后聊天记录全没了,她让我导出发给她,我导了,但一直忘了发,也再也来不及发了。

我真的没有很难过,我只是有点茫然,有种空荡荡的感觉。我一起长大的、曾经亲密无间的女孩子,她再也不回来了。在我仅有3人的分组中占据了两个位置的姑娘,她再也不回来了。我还没满21岁的姑娘,她再也不回来了。

我乱七八糟地在想,过去的我到底做过些什么说过些什么,让她一直对我这么好。面对死亡的那一瞬间她在想什么。我还没有见过她长大后的样子呢。可是这些我再也不会知道了。

最后我想,我必须写点什么。不然在这个地方,除了把她带大的爷爷奶奶,很快要没有人记得她了。我也会忘的。所以我必须这么做,为了让自己记得——

漫长的岁月里,感谢有你来过。


评论

热度(1)